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Friday, August 21, 2009

小小棒的斜眼症


这个星期,心情起伏很大。因为小小棒的斜眼诊断结果。从原本的不以为意,到验眼师确认小小棒有间歇性的斜眼问题,加上昨天在网上搜索的幼儿斜眼症的资料里提到的不乐观的种种。现在的我,真的很难过。

上一两个月,我们第一次发现小小棒当看着我们时,她的右眼会往外看(没能集中)。这样的情形只是偶尔。大部份时间她都能两眼集中。所以我们也不以为意。但是这一两个星期,保姆也和我们反应小小棒的这种情形。所以我和老公决定带小小棒去做检查。我们先到儿科专科诊所,医生说他用肉眼看是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推荐了一所拥有可以检验幼儿眼睛仪器的诊所。

周三我们请假带小小棒去检查。验眼师毕业自澳洲墨尔本大学的验眼系。她观察了小小棒一阵后,觉得她有轻微的斜眼。当用仪器检验后,她说小小棒在专注和集中精神时,两只眼可以很好的直视。但是她的仪器也侦察到当小小棒放松,她的右眼就会向外看。

验眼师说好消息是小小棒是间歇性的斜眼。这代表她可以有机会利用到两眼。因为斜眼症如果患者因为不常用受影响的眼睛,就会发展成懒惰眼。验眼师也说检验的数据显示小小棒两只眼睛的度数接近,没有相差很大。这也很好。她的建议是我们多观察六个月。但如果我们有发现小小棒斜眼的次数增多到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有这种情形,就要给眼科医师检查。一般上治疗的方法是动手术。现阶段她也叫我们尝试给小小棒一天两个小时的遮眼练习。我们买了遮眼用的胶布。用意是把没有问题的左眼盖起来,加强训练小小棒用她的右眼集中。但是小小棒都不让我们在她眼上贴胶布,一贴她就撕下来。

我问了验眼师,为什么小小棒会有这样的情形。她说我们的眼球是由六组肌肉来控制移动,如果有一两组肌肉不能很好控制,就会出现斜视现象。网上的资料都有提到如果斜眼次数超过半数时间,就得动手术。我一听到这么小的小小棒可能得承受全身麻醉动眼部手术,就慌了。

昨天和妈妈,弟弟通电话说明小小棒的情形时,我又忍不住泪水哭了。我还是会怪自己害了小小棒,把不好的基因给她,害她有斜眼。想到她可能得动手术,还有她斜眼情况能不能改善等等,我又不经悲从中来。

我知道现接段的我还是不能坦然的接受小小棒患斜视的事实。我在电话里还和晶晶说,为什么我每一次都会中那种概率很小的坏情形。我2004年时的中风,也是千万分概率中的头奖,现在小小棒的斜视也是4%中的概率。我真该去买那意大利好几期没有人中的彩票,很大可能我又会是那幸运儿(苦涩ing)

今早收到soh bee forward的人生哲理十二观的电邮。里面的几观,来得很是时候。“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以小小棒妈妈共勉之。

No comments:

Ke Xin look-alike meter

Ke Yue look-alike meter